高中生專區


    系主任的話

    各位同學,大家好:
    或許你已經知道美食滿街的士林夜士是銘傳大學的後花園,所以銘傳的學生可以天天吃豪大雞排,吃到吐;也知道國慶大典上身材好、臉蛋美又有氣質的負責接待貴賓的禮賓人員是銘傳金釵及金帥,所以銘傳大學帥哥美女特別多。


    但是你可能不知道,我們學校除了有好漢坡可以鍛鍊身體之外,也有電梯可以節省力氣及時間,未來有可能成為全台唯一有纜車可搭乘的學校,有夠酷吧。或許很多大學都在每個教室裝置有電腦設備,但是卻不是每個學校都如我們學校,有專門的VR設備的AI實習法庭可以玩。


    最特別的是,本法律系聘有許多有地政士、公證人、律師、檢察官或法官等工作經驗的老師,上課時不是談論法條引據法典,而是直接以自己親身參與審判或辯護的實際案件告訴同學,如何幫被害人主張權利,如何幫被告辯護,如何打贏官司,件件有趣刺激,堂堂精彩。

    想要了解什麼是公證人嗎?他們的工作都做些什麼?每個月收入大概多少?想要知道如何與法官、律師們鬥智鬥勇嗎?歡迎你來銘傳大學法律系體驗一下。

    學系簡介

    銘傳多年來培育人才無數,配合國家法治發展,自1992年設立法律學系起,持續培育法界中堅,已滿三十年。本系有完整教學體系,各學制相輔相成,同道間相互提攜,早已形成一蓬勃的法律社群。

    課程規劃上,創系初期側重財經領域,財金法律獨立設系後,現階段針對實務需求,強調跨領域科際整合,陸續開設「科技法律學分學程」「不動產法律學分學程」「人力資源法律學分學程」等課程,提供學子寬廣的職涯選擇。

    此外,本系也鼓勵同學申請國際雙聯學位,運用海外移地教學及國際交換生等交流機會,幫助銘傳學子走向世界。

    教學上,為培養未來實務專家,本系強調學以致用,著眼於學生未來就業能力,強化實習訓練,更開設「雙師課程」「就業學程計畫」等等實務課程。

    本系更重視課業輔導,透過銘傳獨有導師等輔導機制,以及免費開設「國考輔導班」等措施,充分落實「嚴管勤教」之教學品質管理,提供有志莘莘學子,成為專業法律人的最佳途徑。

    本系簡介影片    1    2

    Q&A

    Q:法律學系學什麼?

    A: 為配合同學參加司法考試(司法官及律師等),本系課程規劃如下:
    大一、大二為基礎專業法律課程,包括:中華民國憲法、刑法總則、民法總則、民法債編總論、民法物權、民法親屬、民法繼承、刑法分則、行政法。
    大三、大四為公司法、保險法、民法債編各論、民事訴訟法、刑事訴訟法、票據法、法學英文等。

    另為配合同學學習興趣,本系亦開設多樣選修課程,例如,對刑事法律有興趣的人,可以修習:犯罪學、少年事件處理法、刑事實例問題研究等課程。對社會法有興趣的同學,可以修習:勞動法、社會保險法等課程。對國際海洋法有興趣的人,可以修習:國際公法、國際私法、海商法等課程。對比較法有興趣的人,可以修:中國大陸法律概論、英美法或是法學德文等課程。另外,民商法課程選擇更多,可以修習:土地法規、民事實例問題研究、證券交易法等等課程。最後,還有實務導向的實習,或是法律實務、法律文書等課程。

    本系並設立有「科技法律」「不動產法律」、「人力資源法律」等學分學程,開設套裝實務導向專業課程,供對特定領域有興趣同學參加,以利專精學習。

    Q: 法律系和財法系的差別為何?

    A: 財金法律課程兼具財金基礎知識,是為同學提供由專家設計的套餐式的課程,教學科目有證券交易法、期貨交易法、金融法規及租稅法規等。法律系則不限於財金領域,同學可以於入學後透過修課,自行探索自己的興趣所在,繼而選擇未來的發展方向。亦可選擇「科技法律」等學分學程,培養特定法領域專長。不論是從刑事法學到人力資源法律,還是從基礎法學到不動產法規,本系都提供充分的資源,供同學開展未來法律職涯。

    Q: 畢業後除了考律師、司法官外還可以做哪些工作?


    A: 還可以參加地方特考、公證人、書記官、法警、錄事、調查員等。如果不想參加國家考試,也可以到一般民間企業擔任法務或行政人員,如司法記者、科技、金融等公司法務、法遵人員、銀行員,乃至於立委助理、研究人員等工作。

    Q: 想進入法律系需要必備哪些條件?


    A: 當然不外乎需要努力,念法律沒有捷徑這回事,也會比其他科系較為辛苦,所以最好對法律有些興趣才來念。此外法律想念的好,還需要擁有一些邏輯推理的觀念,這樣在作答時才可以有條理的表達出來。

    Q: 法律系是不是就沒有英文原文書的問題?


    A: 原則上,法律系在是念中華民國法律時,當然不會碰到原文書的問題,但如果上到英美法時,當然就會使用原文書了。而且目前部分國家考試中,亦有一考科為法學英文,所以還是需要具備相當的英文能力。

    Q: 法律系需要上數學課嗎?


    A: 就法律系而言,並沒有開設微積分的課程,但會有開設會計、經濟等選修課程。原則上,不會遇到數學課。


    優秀校友

    國考榮譽榜

    銘傳法律人深入司法實務界,表現卓越口碑好。近期司法考試放榜,銘傳法律人榜單表現亮眼,國內外司法類科考試,多位應屆畢業生金榜題名。期望後進銘傳人能延續奮鬥精神,維繫考試強運!接棒打造銘傳法律金字招牌。



    銘傳大學高中生專區
    個人申請入學 

    評核項目與評定標準: 請點連結

    大學個人分發入學-標準